close

首先,這篇散文我投過學校的心世界
但是它是一篇沒有被選中的作品…(默
老師看過之後,表示內心戲太少了
一開始是有想過修過了再投,但後來想想
因為有時間性的,所以也不打算再投了…

***
 

  日前學校為了增進校內的閱讀風氣,圖書館特別開放圖書外借一整個寒假,而因為考慮到自己尚有未完成的事必須實行,只借了五本書。其中,有一本書的書名叫作《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》,作者是九把刀,他稱此書為『亂寫文學』──它可說是集合成書的網誌,九把刀將他寫在網路上的心情,稍作了篩選及整理後,出版成一本本的書在市面販售,供那些無法時常瀏覽其網誌的書迷們閱讀他的心情、收藏他的熱血。
 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前陣子曾炒翻天的《語言》抄襲事件,或許大家腦海中的印象,是媒體報導告訴大家的『九把刀仗勢欺人』,但就是因為此番誇大不實的報導,九把刀要用他的口吻將事實真相呈現給社會大眾。
  而在此抄襲事件之前,九把刀先是以簡短的篇幅帶出了『葛蘭抄襲事件』,尚且年輕又血氣方剛的九把刀,因為難以忍受作品老是被抄,當下的決定就是提出告訴。但在未行動之前,九把刀收到葛蘭寄出的致歉函,對方的歉意讓他的火氣也消了不少,願意請對方會面洽談再作打算。同時,九把刀因為各抄襲書本的風格迥異,推測葛蘭只是一個集體創作的代表,而他們派出的代表似乎是個女孩子。
  最後,雖然九把刀沒有真正出面──竟然是因為害怕尷尬、心軟……對方依照九把刀經紀公司的要求辦理。到此事件似乎塵埃落定了,但九把刀在書中表示了許多他事後的反省,最主要是因為他沒敢出面面對對方的致歉──對方敢於認錯,自己卻躲了起來……於是,九把刀慎重地回了封信給對方,收下對方的內疚,衷心希望這件事只是女孩的生命經驗,而不是包袱。
  接著,進入此次文章的重點──台北文學獎青春組的〈顛倒〉,涉嫌抄襲九把刀的《語言》。因為有了上次盛怒的經驗及反覆思考,九把刀這次雖壓下了怒氣,但還是選擇隻身到學校找那位學生私下談談,畢竟此名學生的抄襲行為除了違反著作權,也從中獲得不少利益,不能當它沒發生過。只是這件事的演變出乎意料地如雪球般愈滾愈大,學校似乎有意掩蓋學生的行為,家長也表現得過度保護,甚至主觀地認為九把刀打算以大欺小,並打電話到《蘋果日報》的報料專線,於是『九把刀欺負中學生』的說法不脛而走。
  此刻起,九把刀看來已無法全身而退,甚至連學生的家長想反悔都阻止不了《蘋果日報》了,沒有第二條路可選擇的他們,進入了長期抗戰──尤其是犯下此抄襲行為的學生,竟然還在網誌上公開向九把刀嗆聲,如此大膽的行徑,讓九把刀也沒有後悔據理力爭。但是最後這件事卻因為《蘋果日報》致電道歉而草草了事,只是它依然對九把刀與其經紀公司造成了傷害,以九把刀的敘述:「我的正義早就不見了。沒有人在意,只謠傳著「以大欺小』四個字。」他的人格被剝奪,任何行為都會被解讀成『沒有風度』、『仗勢欺人』。於是,心寒的九把刀在文末留下了一句話──
  『裝瞎就是最好的安身之道。』
  
  我不曉得世人如何看待這個抄襲事件,或許有人在看過比對文之後,認為抄襲作品寫得比原作還好;或許也有民眾認為,人總是會為自己說好話;或許有更多人的想法是,事情會鬧得那麼大,是因為九把刀衝動的行徑所致。以上提出的所有『或許』,我都想過,也都相信,但是我仍然願意相信九把刀想呈現給大眾的東西,不只是因為我是他的書迷,也因為事實可以被表面的修飾暫時掩蓋,卻無法被捏造;而且抄襲原本就是錯誤的行為,就算抄襲者寫得再好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。我了解那種憤怒,因為我也經歷過──
  猶記得當我弟從學校拿回校刊,並指著其中的一篇文章對我說,那是抄我的,當時我已經畢業四年了,我懷疑地到我的書房搜出登著我投稿作品的校刊,仔細比對,果不其然,而且相似度竟然高達百分之九十!除了文章的最後一段,其餘內容根本是一模一樣,或許對方以為,事隔四年,沒人會發現他的惡劣行為,但是或許他瞞得過別人,卻仍是瞞不過我弟的記性。或許我可以提出告訴,但是我沒有,因為就算勝訴,金錢的花費方面也絕對划不來,只是不甘心的是,從我手中流出的文字卻成了別人的榮耀!
  也或許有人會抱著蒙混過關的心態,但是『抄襲』已經是創作者踏錯的第一步了,真的會沒人知道嗎?相信抄襲事件絕對不只發生在九把刀身上,其他的創作者應該也遭遇過,或許有些廣為人知,或許有些被深深地掩埋,但就連一篇事隔四年的抄襲作品,而且只是小小的校刊,抄襲行為還是被發現了,這再度為我們闡述了我們一個道理──『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』,一件錯誤的事情,會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被揭發,又有誰知道呢?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抄襲 作品 文章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