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文章我也是投過學校的心世界
其實我也不曉得他是散文還是小說
因為它被我寫成不三不四的小說式散文…
而它依然是一篇沒有被選中的作品…
更悲劇的是得獎六名、聽說我是第七名…
連投了了兩次都沒中,且有些微時間性
所以沒有打算再投了…


【思思】
  青春不要留白,這就是我上大學之後的目標,也是我的希望!
  就因為這個原因,我特地選了外縣市的學校就讀,脫離大人的束縛;接著我為了順利地修過所謂的大學三學分──課業、社團與愛情,我延續著職校時所學,進入了學校新創的『健康美容系』,而系上更為了其他系所的福音,創系一年後便隨之創立了『美容社』社團!
  就在大學二年級,我如願地交了生平第一個男朋友,而他──也是我的初戀。我們的邂逅,是在期中考後系上舉辦的跨校聯誼,對象系所是餐飲系,而他──阿遠,正是他們系上拿過最多證照的學生,但離奇的,在我和他談話的過程中,我發現他雖然擁有許多的證照,但學業成績竟然瀕臨被二一的窘境!
  吸引我的,除了他可靠的身影、前衛的造型和沉著的態度之外,還有他特地為了聯誼對象所準備的小點心──就我的觀察,他不只外型超帥氣,也非常細心,而且他應該是全國外型最搶眼的廚師了吧!他說,他恨不得有更多人能品嘗到他食物裡的用心。
  聯誼將近尾聲,阿遠和所有男生一樣,禮貌性地要了我的聯絡方式,但我知道,這些男生吶,根本就沒幾個會繼續連絡的,於是我大膽地跟他要了手機──這是我的第一步,我非常喜歡他的認真,更想要品嚐到他更多的用心!
  而他,出乎意料地在我第二次和他聯繫之後,就答應了我的追求。
  熱戀期的我們,什麼都不在意、什麼都不在乎──不在意遙遠的距離。而我,更不在乎耳邊不時流進的婓語──訴說著『阿遠用情不專』的訊息,只是天天在Facebook上『老公我超愛你』、『老婆我好幸福』地打著一波又一波的閃光,閃到我那一群姐妹們起鬨著要我請客、閃到他的朋友們每個都在他的塗鴉牆上嫌他刺眼。漾著幸福的笑容,我將每個經常回復他的人加為好友──他的好友就是我的好友,而我樂於認識更多人眼中的他。
  阿遠的朋友中,和我最談得來的,就是烏鴉。當然,最大的原因,就是因為她是女生,而且她和阿遠夠熟,我可以從她那邊了解更多的阿遠。但是他們熟歸熟,我卻無法對烏鴉懷有戒心…不,應該說,她『根本不夠格』讓我產生嫉妒的感覺──對阿遠來說,烏鴉只不過是個兄弟,他眼裡的烏鴉,沒有女性的影子。
  烏鴉是個很有趣的人,大剌剌的她總是能說出讓我笑好久的『語言』,也從不避諱談論任何關於自己的事,更重要的,她所了解的事物似乎和她傻愣愣的表面語言成反比,因為她總是能告訴我好多關於阿遠的事,甚至是觀察出許多阿遠不會說出口的心事──阿遠喜歡的、討厭的、需要的……更會回答我許多的『為什麼』。
  只有那一次,烏鴉沒給我任何的回答,也沒有給我任何的安慰,只是冷漠──我和他分手的那一次。
  發生那件事的兩天後,烏鴉大概已經從他那邊知道是我提的分手,便匆匆忙忙地打電話給我──
  「為什麼分手了?你們也太突然了吧!」我猜想,烏鴉在電話對面的表情,一定正如她話中所表現的,既疑惑又驚訝。
  「我、我也不想…提出分手之後我也哭了好久…我不曉得為何當我開心地接起他撥來的電話,聽到的不是情話,而是責罵……」
  「呃…他說了什麼重話嗎?」
  「我不知道…他只是不停地唸我,唸我沒有按時吃飯、沒有準時上床睡覺、沒有好好計畫該如何減少開銷…我覺得好委屈……」說著說著眼睛又濕了,我吸著鼻子對烏鴉說。
  「…這應該只是關心吧。」聽著烏鴉的話語,我發覺,這時烏鴉的聲音,少了平時的熱心,讓人覺得好陌生……
  「嗯……」我知道,我知道烏鴉無法相信這就是我們分手的原因,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歡他那時說話的語氣,好像我只會花他的錢,完全沒有付出,更不喜歡他約束我的一切……
  「思思……」隔了好久,久到我幾乎以為烏鴉已經掛了電話,她忽然叫了我的小名,但是那種平淡中帶著冷漠的聲調,竟然讓我有一種不太妙的感覺。
  「嗯?」
  「妳說,妳哭了好久,那表示妳還愛他?」緊接著我的疑惑,她又淡淡地出聲問道。而我──無法回答,或許答案正是我還說不出口的──
  『對,我還愛他……』
  「既然還愛,為何輕易說出口?」語畢,對話傳來嘟嘟聲──烏鴉掛上電話了。
  在這之後,我就再沒見過烏鴉上線,她也再沒接過我的電話……
【烏鴉】
  「既然還愛,為何輕易說出口?」我冷冷地對她說完這句話,毅然地掛上電話,並迅速地瀏覽過即時通的好友名單,將她的名字設為隱藏。
  我並不是為阿遠抱不平,因為我了解他是怎樣的人──一個不願記得前一段愛情、面對感情的態度十分認真,但卻不願對任何一個女生掏出真心的男人。所以我一直都知道,他再不改進,永遠只會創造悲劇式的愛情故事……
  只是此刻我更不了解的是,為何可以因為『男友對我碎碎唸』這種小事輕易地提出分手?交往的倆人,不可能永遠都是熱戀期、也不可能永遠沒有口角,所以維持一段感情的基底,不就是『互相包容』嗎?為了這樣的小事便輕易提分手的她,是抗壓性低?是忍耐度差?是對自己過於自信?還是對她來說,分手就像喝水?
  而他──那個不願記得前一段愛情、面對感情的態度十分認真,但卻不願對任何一個女生掏出真心的男人,冷靜地面對她的分手宣言,一個禮拜後又對我透露『他有新歡』,當下我只感到錯愕,並徹底無法認同──這個人怎麼有辦法這麼不念舊情、甚至把交女朋友當作吃飯一樣稀鬆平常?
  雖然,他表現出來的,不過是我老早就知道的他。
  苦思許久的我,最後終於了解,這兩個人當初會在一起,是因為他們都是同一種類型的人──不懂得對感情負責的人。
  在我看來,懂得把握青春的人,感情路絕對不會太過多采多姿,因為他們了解,牽過多少人的手,並不是象徵行情的好壞,而是一種學習──在錯失的感情中,能獲得的經驗值,絕對不只是像在玩遊戲升級那麼簡單;而牽過愈多人的手,也並不代表一個人能比任何人還要輕鬆地面對感情,那只是表示『你根本就沒有從記憶裡的每一段愛情,學到如何對往後的感情負責、用心』──的確,總說青春不要留白,但我不希望它的色彩過於繽紛絢麗,以至於當十年後的自己回頭一看,都感到暈眩。
  青春,只需配上簡單樸實的色調,就是一種完美!


arrow
arrow

    小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