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參與輔英小說研究社「投筆『從容』,灑熱『寫』」徵文活動

我翻出了之前的作品,加以整修之後投稿

結果第一名從缺,而我很開心獲得了第二名

地勢看到第一名明明沒人,自己卻爬不上去感覺真是……

 

-.-.-.-


  我從來就不喜歡愛情故事。尤其是悲慘的,或是沒有結局的劇情。大概──大概也因為異於常人的我,雖然個女生,卻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戀上了摟著女孩子的感覺以及她們的髮香,所以不管任何故事,故事中的主角一直不是我──我不知道我該擔任男主角還是女主角的角色……

  但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,卻締造了唯一的例外!

***

  「琦──帶我去打球……」剛打完下課鐘,一個女孩晃著綁在腦後的馬尾蹦到我身旁。雅,擁有毫無心機到可以說是好欺負的個性,卻不是普通地愛管閒事……而我,則以『朋友』的名義,光明正大地陪在她身邊。
  「怎麼?昨天和我及我那幫兄弟打過一場後,也愛上籃球啦?」
  「對呀對呀,而且我回去有偷練喔,以我的運動神經,這次絕不會輸給妳!」雅興奮地握拳,在我面前蹦蹦亂跳。我將書包往肩上一揹,「既然妳這麼說,那──我就拭目以待囉!」
  和雅並肩走著,我正向她講述全場籃賽的規則,或許下學期的女子班際籃球賽,也可以算她一份…忽然一個紅色的球狀物朝雅的面部飛來,我見狀忙一伸手,幸而及時將其攔下…果然──是顆籃球,且力道還不小!我望了一眼還驚魂未甫的雅,將球拋還給迎面而來的男生:「噯,讓球就這樣飛到一個女生面前,太失禮了吧?」
  「呃,真不好意思……」他接過球,「嗯……看二位的樣子,也是來打球的吧?不過──似乎已經沒空球場了,為了表示歉意,不如和我們一起,如何?」
  「……」我這才抬頭看了看眼前的男生,長得是挺俊,卻脫不了稚氣。我又將眼神轉向雅,「嗯…好吧,看來我朋友並沒有什麼意見…」我看著雅的目光還無法那個男生身上移開,即便他已轉身向後走去。

  反手抹掉額上的汗水,我讓雅留在場上和那些精力充沛的男生繼續跑跑跳跳──畢竟方才都是我在衝,雅當然不累了。
  這時,只見那名差點將球砸到我們而邀我們打球的男孩也走到場邊,並在我身邊坐了下來。
  「方才真是抱歉啊!」他說。看看鄰近沒有其他人了,看來他說話的對象是我。
  「你剛剛說過了。」我冷冷地說。對這個男生──我不是很有好感,我不否認,或許是因為雅注視著他的目光。
  「看妳的動作非常流暢,想必應該接觸籃球有一段時間了,但冒昧地說,準確度還必須加強;而妳朋友的動作雖然還非常生澀,但是多點時間訓練,她甚至有能力代表縣市出賽。」男孩雙眼目不轉睛地盯著籃球……和雅,他滔滔不絕地說。
  「對雅很有興趣?」
  「喔不,我是對籃球很有興趣!」聽完我的反問,男孩急忙澄清。
  「嗯哼!」斜眼瞄了一下那男孩慌張的窘境,我站起身來,再度走進球場中參與球賽。
  冷漠的外表下,似乎掩蓋著那一絲不起眼的不安……

  「咦!」我詫異地看著一張熟悉的面孔走進補習班,下意識地攬住雅的肩膀。
  「怎麼了?」「沒、沒有……」我急忙將手拿開,我無法告訴她我會忽然這樣完全是因為害怕她會從我身邊被奪走。
  「嗨,真巧,我們又見面了,請多指教!」熟悉的面孔已然走到我們的面前,他朝我們伸出右手,「妳們好,我叫阿澤!」
  日後的劇情應證了我先前的擔憂,每次每次,我都無法使雅的目光從阿澤陽光般的笑容上移開,他總是能讓雅展開笑顏。例如,第一次段考結束後,雅拿著滿分的考卷,不住地向阿澤道謝;又例如,補習班內過低的冷氣空調,凍得雅直發顫,她感激地接過阿澤地過來的外套,而我當天身上只穿著一件薄薄的T恤……
  我果然,還是只能打打至今勝率還不超過百分之三十的籃球,體貼二字也還是與我無緣……
  好不容易熬過了煩人的英文課,可以背上書包準備回家──真搞不懂『補英文』對我來說有何意義,每次英文老師一站上台,我的眼皮便開始下垂,接著英文老師會對全班同學說:將課本翻開第N頁,而我也會『啪』的一聲撲倒在桌上,找周公下棋去。
  嗯──也是有啦,上這門補習課最快樂的時段就是在下課之後,因為我會騎著腳踏車載雅回家,或是當哪天她想走走路,我會也會牽著著腳踏著陪她走這一段,然後我們還會一起到補習班旁的夜市買份消夜──通常她會買蚵仔煎,我會買臭豆腐,再到小公園找個地方坐下大快朵頤。
  聽說吃消夜會胖,但我一點都不在意,因為雅的體質很好──不太會胖的體質,而我只想陪著她,享受著這簡單的幸福。
  「雅,走吧!」我將該死的課本塞進書包內。
  「喏,琦,給妳!」我疑惑地看著雅交給我一杯咖啡,那風味──是離補習班有一段距離的巷口那兒才買得到的藍山咖啡--我最喜歡喝那一家磨出的藍山,它特有的酸配上咖啡的苦味,可以讓我嚐出愛情的味道。
  「幹嘛?」
  「琦,我要和阿澤去一趟文具店和書店,所以就不用麻煩妳陪我回家了!明天早自修考數學,我想妳大概又要熬夜了,所以剛剛藉著回家拿東西的名義衝出去幫妳買回來,要加油喔!」雅笑著說道。
  「唔……謝謝妳喔!」我接過咖啡,眼神寫著複雜。
  補習班外,冬天的冷風涼颼颼的不斷朝面部襲來,手裡端著方才雅特地為我買的熱咖啡,心上暖暖的,不冷,卻參雜著酸意……
  傻瓜,陪妳回家怎麼會麻煩呢?

  牽著雅的手走到球場旁。似乎,牽手對女孩們來說,是再平常不過的事,但此時它對我的意義卻大不同──那是一種幸福。
  球場內激烈地搶奪著一顆不屬於任何一方的籃球,場外則吹過一陣微風,吹動了球場旁那顆老榕樹的鬚根,也拂過雅垂在額前的瀏海。
  我們在球場旁的階梯坐了下來。
  今天是我的生日,但我不曉得,這一開口,收到的是怎樣的禮物──會是驚喜,還是打擊……
  「雅/琦,我有話要說!」說罷,才發覺我正戰戰兢兢的同時,雅竟然和我同時出了聲,但她的聲音──是帶著歡喜的。
  「咦!」我和雅又同時出了聲。
  「我有事要告訴妳……」我伸手制住想開口說話的雅,努力地以最平淡的語氣,掩飾自己心中那桀驁不馴的小鹿。
  「唔…我也是呀…那、誰先說呢?」看到我的手勢,雅有點囁嚅地說,但神情依然掩不住興奮,看來是有好事要和我分享。
  「我先說。」吞了一口口水,我毅然地答道。時間拖得愈久,勇氣會消磨得愈多,於是我回憶著昨晚犧牲睡眠練習了整夜的台詞──就為了這場告白。「雅,妳看看球場上,妳知道為甚麼籃球總是要向籃框飛嗎?那是因為籃框對籃球有吸引力,就像……咳!」霹靂啪啦地說到這兒,沒料到喉頭卻突然哽住,發不出正常的聲音,心臟也跳得厲害──該死!要的話早在開口前就該怯場了,怎麼會挑現在!
  「嗯?」
  「就像…就像…」看著雅疑惑的大眼,我竟然還是無法將未說完的句子往下接。
  「琦,妳怎麼啦?還是--還是我先說好了!」說罷,雅迫不及待地將嘴湊到我的耳邊,我甚至看到她帶點嬌羞的表情:「阿澤他牽起我的手了──我點了點頭。」
  就像…就像妳對我來說有吸引力…一樣……唇間發出無聲的字句,捂著胸口,我彷彿聽見玻璃碎裂一般的聲音。
  「琦,怎麼了嗎?」
  「沒有……那很好阿,阿澤他對妳很體貼!」我勉強拉開嘴,說道。
  「對啊!」雅笑開了顏,笑容裡樣著幸福。
  「嗯──不好意思,我去一趟洗手間。」語畢,我像逃離似的奔離雅的身邊,留下一臉疑惑的她坐在原地。
  今天──我的生日嗎?或許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吧……眼眶中竟然沒有一點的濕潤──這就是哭不出來的感覺嗎?
  雅,她做了選擇,而且──我相信她會很幸福。但、但是──但是阿澤他知道雅很笨不會保護自己嗎?他知道雅很單純不會看別人臉色說話嗎?他知道雅很愛管閒事嗎……
  或許,保護雅的責任,已經從我的肩上,卸下了……

  但縱使有阿澤陪在雅的身邊,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──
  「黃雅瑜,妳給我站出來!」一個手握球棒的高壯西裝男身後站了一群同樣手持棍棒的小弟,看來全是花了幾百塊或包了一整天網咖就收買得到的路邊小混混,但是男人對這樣的不協調一副完全不在意的樣子,氣勢如虹地大吼著。
  「琦,妳快走……」「雅,妳又管了什麼事?」我隨即想到雅招禍的唯一可能,於是我雙手抓住她的肩大聲問道。「我、我只不過是幫忙把一個被闊少把走的女生叫回來而已……」「妳!」「別管我,快走!」雅將身子從我的手中掙脫並推了我一把,「去找阿澤,他說過,有事他會幫我的!」找、找阿澤?在這種緊要關頭,她心裡想的,是他……而且就在雅說出『他會幫我的』同時還露出──那是幸福和信任的表情嗎……

  老套又陳腐的劇情,雅在我的肩上哭成了淚人兒。
  「琦…都是我、都是我…要不是我那麼愛管閒事,阿澤也不會被打成重傷……」雅的拳頭懊悔地握得死緊。
  「妳──那麼在乎他啊?」我知道、我知道這真是不該問的問題,但是……
  我話中帶著苦澀。
  「廢話、廢話!妳知道嗎,阿澤的左腿…就算我們家賠再多的醫藥費也好不完全了──他不能實現球員的夢想了,妳知道嗎──他常常告訴我,他是多麼地喜歡運動、多麼喜歡沐浴在陽光下留下的汗水……妳知道嗎,因為我惹出的這件事,他下個禮拜就要轉學了……」雅愈哭愈大聲,淚水再也止不住。

  從頭至尾,不著一句『我愛你』,沒有結局』;阿澤被打傷左腿,也算是悲劇吧…我說過我不喜歡這一類的愛情故事的,然而,我卻哭了……
  『雅,不要自責,千萬別哭……』回憶著電話中阿澤對雅的溫柔,我不禁反問自己:如果要我為了雅做那麼大的犧牲,我能嗎?
  果然──故事裡的主角,仍然不是我……

***

  「琦,妳在做甚麼啊?不是說好要陪我去看電影的嗎?」一個身材削瘦的男孩,坐在床邊,百般無聊地看著手邊的小說,偶爾抬起頭來看著電腦前的短髮女孩。
  聽著男孩的聲音──那一頭帥氣的短髮,自從遇到了他之後,現在已經流成了俏皮的妹妹頭。
  「你就等我一下嘛──也不怕你知道啦,那是一段年少輕狂的回憶,這裡頭的女主角,可是我以前高中時『偷偷』追了三年的女生喔,看著她與她最喜歡的他,最後的結果就這樣無疾而終,當時的我,也跟著一起心痛……而現在──我想要賦予故事中的他們一個最美好的結局!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情小說 同性戀 幸福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